2017年8月23日 星期三

這篇文章有夠讚,我要分享!!:

[良醫健康網] 感染肺炎,半天就病危!胸腔重症醫師:關於肺炎,你一定要知道的4件事

感染肺炎,半天就病危!胸腔重症醫師:關於肺炎,你一定要知道的4件事
撰文者蘇一峰醫師
2017-08-22


一名80歲老婦,因氣喘慢性使用藥物控制,今天突然發燒並且感覺到愈來越喘,一到急診馬上照了一張胸部X光,只見急診醫師面色凝重,告訴老婦與先生說可能是肺炎,因為病情嚴重將入住加護病房,由於已經高齡80歲了,若缺氧的狀況持續惡化,必須考慮插管。
一聽到可能要插管,老婦與老先生都慌了手腳,心想不過只是發燒跟喘,還不到半天,怎麼馬上就有生命危險了……


肺炎登去年十大死因第3位,年奪1萬多條人命
根據衛福部公布2016年國人最新死因結果顯示,肺炎為國人十大死因第三名,第一名是癌症,第二名心臟病,第四名腦血管疾病。肺炎去年共奪去12,212人命,如果看死亡率增加的幅度肺炎則是十大死因之首!
時常耳聞長輩因肺炎住院或插管進加護病房,全台流感大爆發時,許多患者流感重症併發肺炎而使用葉克膜(ECMO),根據過去的醫學研究顯示,肺炎一直以來是造成最多死亡的院內感染疾病,更是加護病房的常客之一。肺炎已經是個相當古老的疾病,又為何會讓人如此束手無策,讓死於肺炎的患者逐年增加?
肺炎的致死率,在死因統計上是長期被低估的,譬如癌症患者罹患肺炎而死亡,在死亡原因常被歸類為癌症而非肺炎,許許多多的慢性疾病皆是如此,如癌症、心血管疾病、腦血管疾病…..等等,若把這些患者死因重新歸於肺炎,肺炎將變成死因第一名的疾病。

肺炎成因多,致病原診斷困難
肺炎為何死亡率如此高,其主要原因是侵犯重要呼吸器官-肺臟,容易呼吸困難導致缺氧生命危險,而大部分治療的藥物較不容易進入肺部,造成治療效果較慢。
另一方面肺炎的致病原有幾百種,包含細菌、病毒、霉漿菌、流行性感冒病毒、結核菌、新興感染病毒,不容易馬上給予正確治療,造成肺炎死亡率一向遠高於其他感染症,治療上非常仰賴醫師的經驗與技術。 

流感流行、人口老化與空氣汙染導致呼吸道疾病增加
肺炎死亡率為何逐年增加,可能有幾大原因:
一、年年流感大流行,流感重症常常併發肺炎,導致心肺衰竭而死亡;二、台灣人口高齡化、年長者失智或臥床容易導致嗆入性肺炎、另外咳痰無力也會導致肺炎發生;三、台灣長期空氣汙染,導致氣喘慢阻肺等肺部疾病的增加,而氣喘、慢性阻塞性肺病......這些肺部疾病患者本身都是肺炎的高危險群,容易併發嚴重的肺炎感染而奪命。

防止肺炎三招
一、定期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與每年的流感疫苗
對於肺炎,目前有疫苗可以對抗肺炎鏈球菌與流感病毒。關於肺炎鏈球菌疫苗目前兩種,有老人家可以免費施打的23價多醣體肺炎鏈球菌疫苗,和更進一步提高免疫力的新一代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,還有每年的流感疫苗可以增加流感病毒的抵抗力。
目前建議以下高危險族群施打疫苗:老人或幼兒,本身氣喘、慢性阻塞性肺病等肺部疾病,免疫功能不全的患者,或癌症、心血管疾病、腦中風患者,長期臥床的患者或者器官移植後患者。
二、少抽菸、遠離空氣汙染
香菸與空氣汙染都會減低肺部的排痰能力、甚至導致肺部的免疫力下降,過去已有許多研究發現,空氣汙染越嚴重會增加肺炎與肺結核的發生率,而抽菸會導致慢阻肺與氣喘,將大大增加肺炎的感染機會。
三、平時多運動、養成戴口罩好習慣
長期臥床不動容易導致肺炎產生,而沒事住在醫院容易導致院內肺炎感染的產生,常常跑醫院則容易被傳感流感等疾病,多多到戶外運動,增強心肺功能,沒事少跑醫院、在醫院或公共場合養成戴口罩的好習慣,都能有效避免被傳染流感或肺炎。
希望大家都能健康保肺,遠離肺炎的死亡陰影。

作者簡介_蘇一峰醫師
現職:
教育部部定陽明大學醫學系講師
市立聯合陽明醫院胸腔內科醫師
台北榮民總醫院-胸腔內科醫師
台灣氣喘學會副秘書長
中華民國重症醫學會教育委員
胸腔暨重症專科指導醫師
經歷: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主治醫師
專長學科:胸腔呼吸內科學、呼吸道疾病,胸腔重症醫學,肺癌胸腔腫瘤,呼吸道感染症,肺結核,呼吸睡眠疾病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