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7月1日 星期六

這篇文章有夠讚,我要分享!!:

[蘋果醫藥專欄] 一動就喘 男罹「菜瓜布肺」



一動就喘 男罹「菜瓜布肺」

插管死亡率仍達9成 乾咳逾兩月速就醫

 




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菜瓜布肺初期沒有症狀,但發病的死亡率比癌症還高。資料照片

56歲的吳先生抽菸超過30年,最近半年只要一動就喘,爬一層樓梯居然要休息兩次,到醫院檢查後,被醫師告知可能罹患特發性肺纖維化(菜瓜布肺),目前已經晚期肺部嚴重纖維化。
菜瓜布肺初期常常只有乾咳的症狀,而之後肺部則進展成纖維化,肺部的外觀則如同菜瓜布一般出現許多空洞,此時肺部的換氣功能則被嚴重破壞,患者出現嚴重缺氧的情形,就算插管死亡率仍高達9成!勉強活下來的患者常常需要使用一輩子的呼吸器才能呼吸。

抽菸增罹患機會

菜瓜布肺好發於5、60歲的成人,初期症狀只會出現乾咳、逐漸轉變成呼吸困難,而菜瓜布肺目前致病原因不明,但專家學者一致認為,抽菸與胃食道逆流會增加罹患菜瓜布肺的機會,而可怕的是菜瓜布肺一旦發病之後,死亡率比許多可怕的癌症還要高。

末期靠肺臟移植

過去全世界對於菜瓜布肺的治療束手無策,只要被診斷菜瓜布肺則等於宣判不治,末期患者只能靠肺臟移植求一線生機,但目前台灣器官捐贈率低,絕大部分患者只能接受死亡的來臨,過去只要一診斷出菜瓜布肺,等於是宣判死刑。
因為菜瓜布肺目前臨床上仍然是常常被忽略的疾病,台灣的菜瓜布肺患者常常延後就診、延後診斷也延後治療,使得台灣菜瓜布肺患者的平均存活時間短於歐美各國,台灣菜瓜布肺的患者一經診斷後平均只剩下8到10個月的壽命,遠遠短於歐美的3年平均壽命。

近年有治療新藥

近年出現了抗纖維化治療的新藥,替菜瓜布肺的治療出現一道曙光,新藥能有效延緩肺功能的惡化,甚至能減少死亡率,為菜瓜布肺的患者帶來一線生機,但是要早期使用效果較好!
建議中年人若有以下症狀:乾咳2個月以上、日常活動會喘、呼吸困難等症狀,就應盡快前往胸腔內科門診,接受詳細檢查,早期確診才能及早介入治療。蘇醫師希望每位民眾都能健康保肺、遠離肺病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