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19日 星期日

這篇文章有夠讚,我要分享!!:

[元氣網 / 名人在線] 這些迷思,害你氣喘好不了

蘇一峰/這些迷思,害你氣喘好不了

2017-02-17 18:01:48 聯合新聞網 蘇一峰




醫師指出,有些孩子不會表現典型的呼吸困難窘迫,而是運動、遊戲、情緒激動時容易咳嗽,或者運動一下就上氣不接下氣,此時要懷疑可能是氣喘,應及早就醫。 圖/shutterstock
日前台中市一名女童深夜氣喘病發,母親開車送她就醫,因情況緊急一路飆車闖紅燈後遭警員攔下,警員得知原因後二話不說就將女童抱上警車趕緊送醫。而過去知名歌星鄧麗君、影星林翠、崔愛蓮等人,都因氣喘發作猝死,偵辦八仙塵爆案的檢察官,也因氣喘發作送醫不治。

 

氣喘患激增 與環境汙染和飲食西化有關

氣喘是一種來自呼吸道的過敏疾病,對環境中物質過敏,如塵蟎、灰塵、香菸、蟑螂、動植物等等,氣喘病患常常從小的時候就會開始有氣喘症狀,氣喘的小朋友時常會合併其他過敏的問題,譬如異位性皮膚炎、過敏性鼻炎,也就是我們俗稱的過敏兒,而合併越多過敏疾病的患者,本身的氣喘會更難控制。
過去研究就發現,近年來台灣的氣喘病人逐年快速升高,台灣兒童氣喘比率近年來居然成長十倍!目前平均每5個國小兒童就有1人患有氣喘,估計目前台灣約有兩百萬氣喘患者。研究還發現,氣喘患者的增加可能與環境汙染和飲食西化有關,而愈來愈嚴重的空氣汙染也會使得氣喘比較容易發作。

 

迷思一:

類固醇氣喘藥 最好不要用

由於氣喘藥物的進步,氣喘只要好好使用類固醇,急性發作的情形已經逐漸少見,而過去的研究發現,台灣患者是全亞洲各國中最不規律使用藥物的!其背後主要的原因不外乎是台灣民間以訛傳訛,勸告患者不要使用氣喘藥物,因為含有類固醇會傷身,因此減少氣喘藥物使用,其實氣喘所使用的吸入型類固醇藥物、主要作用在肺部為主,對全身的副作用很小,民眾大可放心使用。

不含類固醇新藥 可當附加選擇

近年來因為藥物快速進步,已經有幾種非類固醇的新藥上市,譬如最近的新藥適喘樂(Spiriva)通過上市可拿來治療嚴重的氣喘,適喘樂(Spiriva)為藥效穩定且可維持長效一整天的支氣管擴張劑,美國FDA於2015年核准上市,台灣FDA也核准通過於氣喘治療,主要對象是嚴重的氣喘患者,作為維持性支氣管擴張劑附加治療。另外還有氣喘標靶治療藥,抗免疫球蛋白E抗體Xolair可供使用,用於改善多次重度氣喘惡化記錄的重度持續過敏性氣喘患者。這些新藥都有助於氣喘的控制。

迷思二:

症狀好轉就停藥

目前臨床上氣喘發作的最大原因就是,「患者擅自停止藥物」。很多氣喘患者對於吸入型類固醇存在偏見,很容易在症狀一改善後就選擇自行停藥,或者只有當天氣變化、或者不舒服有症狀時才使用,這樣的治療方式,反而會使得氣喘發作、長久以來使得氣道變型、加劇氣喘惡化的風險。絕大多數氣喘急性發作的患者,在急性發作的前幾天就會開始有氣喘症狀,譬如出現容易胸悶咳嗽,夜間咳嗽不停,呼吸出現喘鳴聲等等,此時就是提醒您該就醫的警訊!
而急性發作的高危險群有:不規則用藥者、或只單獨使用短效性擴張劑控制氣喘者、曾經氣喘急性發作就醫者、心肺疾病患者、上呼吸道感染者,當天氣寒冷或空汙嚴重時,抽菸的氣喘患者或暴露於二手菸者、過度肥胖、最近家裡大掃除等等。以上都是氣喘急性發作的高風險群。
建議氣喘患者平時應規律用藥,氣喘穩定時也必須要醫師的許可下才能停藥,切勿自行停藥!而家中必須準備緊急藥物,如有不舒服的症狀,請馬上使用氣喘救急藥物並且就醫,平常則須注意遠離過敏物質、空氣汙染與菸害,才能避免危險的氣喘發作產生。
>>蘇一峰醫師健康部落格http://tvgh-suvy.blogspot.tw/

▍按讚加入《元氣網粉絲團》,提供你最豐富的健康訊息:

氣喘
過敏性鼻炎
空氣汙染
蘇一峰
醫師公衛

蘇一峰

現 職:
教育部部定陽明大學醫學系講師
市立聯合陽明醫院胸腔內科醫師
台北榮民總醫院-胸腔內科醫師
台灣氣喘學會副秘書長
中華民國重症醫學會教育委員
胸腔暨重症專科指導醫師
經 歷: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主治醫師
專長學科:胸腔呼吸內科學、呼吸道疾病,胸腔重症醫學,肺癌胸腔腫瘤,呼吸道感染症,肺結核,呼吸睡眠疾病
更多蘇醫師完整資歷:http://goo.gl/pkEDxf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