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17日 星期六

這篇文章有夠讚,我要分享!!:

[TVBS專訪] 雨天室內晾衣致命?醫師:肺部恐長麴菌球

雨天室內晾衣致命?醫師:肺部恐長麴菌球
2016/12/11 18:08
記者 張允曦 / 攝影 羅士朋 台北 報導
注意!室內晾衣「太潮濕」 黴菌滋生恐致病
 




陰雨綿綿的天氣,衣服最怕曬不乾,很多人會拿進室內乾衣,甚至有很多租屋族,只能把洗好的衣服晾小套房內!在英國有民眾,長期在室內晾衣,結果被診斷出慢性肺麴病的案例!國內醫師說,台灣氣候潮濕,黴菌無所不在,更應該注意,居住環境太潮濕,容易成為黴菌的溫床。

從洗衣機裡把衣服拿出來,在房間裡頭曬,碰上陰雨綿綿的冬天,很多人就選擇這麼做。

記者張允曦:「不過有專家提醒,像這樣在室內曬衣服,容易讓溼度飆升,滋生黴菌。」

英國一名43歲男子長期在客廳暖氣機上晾衣服,結果診斷出慢性肺麴病。

台北榮總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一峰:「麴菌就是一種黴菌,它當然生活在我們的環境中,衣服放了一陣子就出現霉味,其實這種霉味就是提醒你黴菌已經正在生長了,所以我們國內室內晾衣服並不是一個很好的選擇,因為我們是一個濕度高的國家,平常我們的環境中,這種(黴菌)胞子就無處不在。」

醫生說,國內感染慢性肺麴病的案例並不少見,因為台灣氣候潮濕黴菌無所不在,免疫力比較差或有肺部病史的人比較容易感染,狀況輕微麴菌停留在氣管,可能會出現氣喘症狀,如果進入肺部長成麴菌球,再深入肺部組織,初期會發燒咳嗽,嚴重一點會咳血,甚至引發肺炎、敗血症,死亡率高達50%,居住環境潮濕就容易成為黴菌的溫床,除了開除濕機控制濕度,如果一定要在室內乾衣,專家建議有三招。

衣服脫水多花點時間,乾衣速度也能加快,或是選擇用電扇輔助,只要弱風效果就很不錯,晾衣服時也要注意,別全擠在一起,還要打開窗戶注意室內通風,才不會衣服晾不乾飄出霉味,人也跟著長黴菌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