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31日 星期六

這篇文章有夠讚,我要分享!!:

[蘋果醫藥專欄] 愛吃醃製肉 氣喘恐惡化



愛吃醃製肉 氣喘恐惡化 

2017年01月01日

 愛吃醃製肉品,如臘肉、培根、火腿、香腸等食品的民眾要小心了!根據最近一篇法國研究指出,喜好吃醃製肉品易導致氣喘惡化。




致癌風險最高

醃漬肉品目的是增加肉品保存時間、特殊風味與去腥,製作方法不外乎將肉與鹽、糖、硝酸鹽、辛香料等調味料,及各種食品添加物如結著劑、乳化劑等混合後靜置一段時間所完成。若製作過程不洽當,恐有腐敗、細菌滋生風險,每逢過年過節台灣急診室就常被急性腸胃炎的患者塞爆,不少患者就是吃了不乾淨的醃製肉品如臘肉等。
醃製肉品中的許多食品添加物,也被認為有致癌可能性,之前醃製肉品已被世界衛生組織(WHO)的國際癌症研究中心,列入最高致癌風險食品的名單。

塵蟎蟑螂誘發

最近法國一項刊登在國際醫學期刊《Thorax(胸腔)》上的研究指出,常吃醃漬肉品可能導致氣喘惡化,該研究有971位研究對象,其中408人有氣喘病史,針對這群人飲食和抽菸習慣追蹤了解,發現每周吃醃製肉品4次以上者,比每周吃不到1次者,氣喘急性發作機率高1.76倍;男性常吃醃製肉品比不常吃的人高1.3倍的急性氣喘發作機率,女性則是增2倍。不抽菸患者常吃醃製肉品則會增2.47倍,有氣喘病史者常吃醃製肉品增2.16倍。
過去已知氣喘與過敏體質有關,當雙親是過敏體質或者有氣喘,其子女氣喘機會就會增加。而平常也有許多氣喘危險因子如空氣中的過敏原,包括塵蟎、蟑螂、寵物毛皮、黴菌等,及上呼吸道感染、空氣污染、香菸、情緒反應等,也都是氣喘的危險因子及誘發因子,氣喘患者都需注意、以減少發作。(蘇一峰醫師健康部落格http://tvgh-suvy.blogspot.tw/2015/06/blog-post_20.html


掛號找蘇醫師

蘇一峰醫師簡歷:

    職:

教育部部定陽明大學醫學系講師

市立聯合陽明醫院胸腔內科醫師

台北榮民總醫院-胸腔內科醫師

台灣氣喘學會副秘書長

中華民國重症醫學會教育委員

胸腔暨重症專科指導醫師

    歷: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主治醫師

專長學科:胸腔呼吸內科學、呼吸道疾病,胸腔重症醫學,肺癌胸腔腫瘤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,呼吸道感染症,肺結核,呼吸睡眠疾病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