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25日 星期六

這篇文章有夠讚,我要分享!!:

[蘋果日報專欄] 肺炎致死率被低估 鏈球菌疫苗降風險

肺炎致死率被低估 鏈球菌疫苗降風險







更多專欄文章

資深藝人林美照日前驚傳因急性肺炎緊急住院,且入住加護病房一度發出病危通知。許多民眾都有耳聞或實際遇到親戚朋友因肺炎住院、甚至插管住進加護病房的經驗,也有不少年長者因為肺炎突然過世。

最強動新聞看這裡

致病源恐達數百種

根據醫學研究資料顯示,肺炎是全球造成最多死亡的院內感染疾病,但在國人10大死因中僅排第5名,主要是肺炎的致死率在國內長期被低估,一名患者如果有癌症,因肺炎感染住院死亡,在死亡原因上常被歸類為死於癌症。事實上在癌症、心血管疾病、腦血管疾病、糖尿病、洗腎等慢性疾病,肺炎是最常見的致命死因之一,如果納入這些患者重新計算後,肺炎會是10大死因頭號殺手。

肺炎死亡率高,主要是致病源多樣化,包含細菌、病毒、霉漿菌、流行性感冒、肺結核菌、黴菌等,數百種微生物都可能是致病源,且肺炎疾病本身不易獲得正確的檢體,臨床上有一半的肺炎患者,最後都無法確定感染的微生物,所以肺炎治療上非常仰賴臨床醫師的經驗與技術。

高危險群更應接種

目前在醫學上建議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和流感疫苗,無論是23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,或新一代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,都可以減少嚴重肺炎的發生。主要需要施打的對象包括老年人、幼兒,以及本身有肺部疾病、氣喘、慢性阻塞性肺病、免疫功能不全等患者,另癌症,心血管疾病,腦中風長期臥床或器官移植後免疫不全的患者,都是肺炎的高危險群。
預防勝於治療!希望大家都能正視肺炎的嚴重性,做好健康管理與防護。(更多健康資訊請見蘇一峰醫師健康部落格http://tvgh-suvy.blogspot.tw/






作者

台北榮總胸腔部醫師 蘇一峰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