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

這篇文章有夠讚,我要分享!!:

歐洲呼吸醫學會 (European Respiratory Society) :是否臨床試驗可以滿足我們在臨床遇到的情形?



歐洲呼吸醫學會ERS (European Respiratory Society) 在6/10丟出一個議題,主題是討論,《是否臨床試驗可以滿足我們在臨床遇到的情形?》
 .
同樣的問題,自己在今年3/19日的報告:《論文發表最遙遠的距離:如何從零到壹?》其中的一張投影片提到了一樣的觀念。
.
【RCT並不是最好的研究方法,RCT是解決問題的好方法,但不是發掘問題的好方法。💡




 .
而ERS這裡也提到一樣的觀念,過去的RCT研究只包含了5%的COPD與10%的Asthma患者,而絕大多數的臨床患者是在RCT當時的收案條件被排除在外的!



 意思是說,RCT常常為了"玩"出比較漂亮的數據,選出了5%的大眾去代表所有的病人。
.
ERS表示,這種研究方法的準確性與實用性是需要被探討與質疑的,於是Observational Study是有其不能被忽略的重要價值!!
.


 過去Observational study有許多重要的發現,也多次改變醫學治療史,譬如:EGFR-TKI當時就是在observational study中發現有一些族群治療效果特別好!!進而出現了標把藥物時代的來臨!!
.
某些臨床醫師只尊RCT,輕視observational study,是否正確留給大家自有公評。
.
把ERS探討研究方法的新思維與大家分享,內容值得我們年輕研究者去深思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